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文章

海丝会就《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意见书

2018-03-19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于3月17日出席《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举行的公听会,向立法会议员表达意见的如下:

       海丝会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目的是推动社会各界 ──  特别是年青人── 认识和参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为香港和个人的发展寻找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外向性的,最近内地有两个重要的政策,配合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和香港息息相关,这两个重要的政策,第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另一个是广西的北部湾经济区和南向通道,两广在这些领域替「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支撑和动力,亦是香港未来发展的依靠。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南向通道等,在整个华南的布局中,犹如身体的器官和脉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目前这个体系内的关键莫过于高铁网络的互联互通,无缝接轨。

       在上述的背景下,要发挥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本会认为,香港交通基建就必须与内地基建无缝连接,才能够令香港的市民完全受惠于高铁的便捷,并充分发挥高铁为香港带来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血脉畅通」对香港市民的益处,不言而喻,对青年人更是大有裨益。

     本会为促进香港大学生认识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协助他们寻找发展机遇,十分鼓励香港青年人「走出去」,加深对内地的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本会辖下的青年机遇委员会推出「张骞计划 ─ 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在过去两年,有接近二百位同学前往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4至8星期的实习。在今年实习生的甄选过程中,我们特别向很多申请加入「张骞计划」的大学生询问他们对香港高鐡「一地两检」的看法,和「一地两检」与他们前途的关系。

       几乎每一位我们咨询过的年青人和大学生都觉得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南向通道的背景和大前提下,「一地两检」对他们未来读书、进修、实习、工作、创业和个人发展,至为重要,因为交通的便捷,通关的便利,让他们可以足分利用香港与内地高鐡网络构建在两广的一小时至两小时生活圈,在经济发展、信息流通、人文交流和人际关系方面能够凭借香港固有的优势,取长补短,一展抱负。

     各位,刚才我讲述的并不是闭门造车的想象,而是本会长期在「一带一路」工作上与青年人交流获悉的意见和结论。综合我们咨询和调查的结果,本会认为广深港高铁尽早实施「一地两检」,将大大方便年青人到内地交流以及工作。青年人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也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为了香港青年人,为了香港的未来,实施「一地两检」实在是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