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

2018-07-2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主辦的「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已於2018年7月23至27日圓滿舉行。參加者先後到訪寧波、杭州,不僅加深認識中國大運河文化,更瞭解到古代大運河建設與絲綢之路的連繫,以及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關係。

     該團的領隊為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調研員陳娟女士擔任顧問。

    「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獲青年發展委員會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一行70人,當中有60名香港的中學生及大學生。

     交流團於23日下午抵達寧波後,隨即前往「寧波大學」,該大學由世界船王包玉剛先生率先捐資創立。交流團在飯堂享用大學生的膳食後,便出席座談會。座談會由寧波大學海運學院俞海宏教授主持,他向學生講解了寧波舟山與一帶一路的關係。

     24日,交流團繼續在寧波的行程,上午參訪「海倫鋼琴股份有限公司」,瞭解中國的優質鋼琴如何打進世界市場。跟著,交流團參觀中國首家大型港口專題博物館 ─ 「中國港口博物館」,瞭解中國港口歷史及現代港口建設。下午前往「寧波科學探索中心」,該中心是中國首家以「探索」為主題的互動式科普場館。

     交流團於25日轉往杭州。在杭州的三日行程中,交流團參訪了「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瞭解大運河在中國歷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創新科技方面,交流團參訪了「智慧e谷」及「中國人工智能小鎮」,認識科技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交流團又參觀了「淅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瞭解科技以至人工智能如何應用到公共安全、交通運輸等。

     此外,交流團更有機會到訪余杭區「夢想小鎮」,認識內地的年青創新創業者如何在小鎮內實現夢想。

     交流團更順道遊覽聞名中外的杭州西湖,細味其豐富的歷史文化。隨後前往機場,結束五日四夜的探索之旅。

 

俞海宏教授講座簡報

俞海宏教授履歷

 

(請按此瀏覽「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優異報告精華)

 

1. 香港學生在寧波大學出席座談會。

2. 交流團參訪「海倫鋼琴股份有限公司」。

3. 交流團參訪「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

4. 交流團參訪「智慧e谷」。

5. 交流團參觀「淅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

6. 黃彥勳先生贈送紀念品予中共寧波市委統戰部黃峻先生。

7. 黃彥勳先生頒感謝狀予「海倫鋼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

8. 黃彥勳先生頒感謝狀予「智慧e谷」代表。

9. 黃彥勳先生頒感謝狀予「中國人工智慧小鎮」代表。

10. 交流團在「海倫鋼琴股份有限公司」合照。

11. 交流團在「中國港口博物館」合照。

12. 交流團在「「淅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合照。

13. 交流團在「「寧波科學探索中心」合照。

14. 交流團參訪「中國人工智慧小鎮」。

15. 團友親手繪畫紙扇。

16. 團友遊覽寧波「南塘老街」。

17. 團友在「南塘老街」書店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