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 冀助各界尋求 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5-09-07

  為配合和把握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並推動社會各界認識及尋求本港在國家此重大經濟策略的發展機遇,由葉劉淑儀女士聯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省市代表社團以及華僑社團(即發起團體),成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協會」),今日(9月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會議廳舉行成立典禮,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主禮。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各國駐港領事、中外商會代表、各大社團代表、僑界人士以及其他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各界知名人士均出席支持。

  典禮於下午六時三十分開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理事會及執委會陪同主禮嘉賓進場後,全體奏唱國歌,並播放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短片,由協會主要成員講述協會成立的理念,及相關界別人士分享對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的發展願景。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GBS, JP致辭時表示:「今天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的好日子,謹代表協會衷心感謝周波副主任在百忙中抽空來港主禮,也感謝在座各位嘉賓見證這個重要時刻。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目標是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利用香港作為內地與海外的連結點,促進國家與『一帶一路』相關地區之間的商貿和文化交流,同時為香港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葉劉淑儀說:「香港在歷史上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轉站。現在,香港可以憑著產業優勢、人文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成熟,作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投融資服務平台,大有可為。另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鐵路、港口和海上航線發展,也給物流、航運和現代服務業提供大量機遇。在促進貿易的過程中,不但傳統貿易受惠,跨境電子商務也會日益蓬勃,科技界和中小企都可以參與其中。本會希望凝聚各界力量,憑著港人的想像力、毅力和努力,跟隨國家揚帆出海,共同走上新的台階!」

  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教授,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賜贈賀辭,並由行政會議成員、香港泰國商會主席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陳智思先生GBS, JP代表宣讀。許嘉璐教授祝賀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並在賀辭上提到:「香港融匯了中外文化,並與各沿海省市同胞及東南亞各國華僑有著深厚的淵源和緊密的聯繫 ,在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沿綫各地人文交流方面必將能夠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協會發揚絲綢之路的精神,掌握「一帶一路」作為「文化標誌」的重要意義以及香港在實施這一偉大戰略中的多種優勢,支持香港成為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連接點,為加強商貿合作,推動文化交流,維護並促進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頒發委任狀予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特別顧問及顧問、名譽會長、理事會聯席會長及副會長、執委會聯席主席、副主席及執委。亞洲金融集團和亞洲保險有限公司總裁陳智思先生,以及匯賢智庫政策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擔任協會聯席主席。頒發委任狀後,協會理事會、執委會成員及主禮嘉賓與各位來賓進行祝酒及大合照,協會的成立典禮完滿結束。

葉劉淑儀女士歡迎辭

許嘉璐教授賀信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短片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一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二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三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四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五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六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七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圖片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