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海絲會學生團遊寧杭 探索大運河文化

2018-07-30

來源:源傳媒

https://www.maxsourcemedia.com/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30-greater-bay-area/social-activities/9796-2018-08-22-09-53-07

 

「一帶一路」倡議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對於大部分香港人,這仍是既熟悉又陌生。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7月組織了「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帶領63位大專和中學生遊覽了寧波和杭州,探索中國的大運河歷史文化,看看這個「一帶一路」倡議的古代源頭。

學生團合照

海絲會總裁黃彥勳表示,古今的事存在著因果關係,內政與外交也是一脈相承。從古代的大運河看今日的「一帶一路」,以古鑑今。

他指出,如果當年中國隋唐大運河和京杭大運河等運河網絡,貫通南北東西的漕運,打造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就沒有後來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 大運河的功能,可以類比今日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兩者有著相同的歷史意義。他期望同學透過實地觀察和考證,鑑古通今,更了解現代「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

此次大運河之旅,同學們參觀了寧波中國港口博物館、杭州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了解大運河的歷史,也親眼看了古運河的一段,或許大運河已經沒有了當年的繁華和輝煌,挖掘它的朝代也早已滅亡,而且大部分運河如今還在使用,運送往來物資。

除了了解古代的運輸體系,學生們還聽了寧波大學海運學院俞海宏教授主講「寧波舟山港與一帶一路」,了解舟山港建設、現代航運與一帶一路的關係。從古代和現代的視角,探索中國航運。

其後,學生們還參觀了杭州濱江區夢想小鎮、中國人工智能小鎮以及相關科技公司等,了解內地更現代化的一面。

大運河其中一段

人工智能小鎮中的未來家居展示

浸會大學黎銳浠同學對源傳媒表示,這次遊學團印象最深刻是參觀中國人工智能小鎮和宇視科技企業。而宇視科技是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決方案提供商,研發視頻監控儀器等。「以前在中央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看過這些,但是沒有真實看過,所以印象很深。」

黎銳浠目前就讀浸會大學的音樂系,他表示考慮過內地工作可能性,或者會看看娛樂和音樂方面。而這次活動,讓他更了解內地,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只有15歲但已經有創業計劃的梁浩楠同學,對中國人工智能小鎮和杭州濱江區夢想小鎮也非常感興趣。「我希望可以先自己打工一段時間,再創業,夢想小鎮可以為創業提供幫助,希望到時我還有機會申請。」

 

【責任編輯:蕭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