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實踐旅程 — 希臘篇(二)

2017-08-10

明報 (作者:葉劉淑儀)

 

       上次談到我來到希臘雅典後,發現這個城市的建築多是二十世紀的平房,與古蹟處處的布拉格相比實在頗有不及,為什麼呢?

       這與其歷史有關。雖然希臘擁有五千年歷史,但真正的輝煌時期卻十分短暫。公元前四八○年,希臘聯軍打敗曾稱霸一時的波斯帝國,當時奉行城邦制的希臘空前團結,造就被史學家稱為Golden Age 的時代。可是經過五十年後,城邦之間爆發內戰,國勢又開始衰落了。

       這段希臘打敗波斯的歷史成了劇作家的理想題材。近年荷李活亦拍成電影《戰狼300》及《戰狼300:帝國崛起》。《戰狼300》講述當時最強大城邦之一的斯巴達,其國王列奧尼達一世率領希臘聯軍抵抗波斯入侵,在易守難攻的溫泉關,率領三百名斯巴達戰士死守陣地。雖然最後全數為國捐軀,卻為雅典海軍爭取到寶貴時間,奠定了後來在普拉提亞戰役中的勝利。

       及至由亞歷山大大帝統領,位於古希臘中北部的馬其頓崛起,希臘與其他歐亞及非洲北部國家一樣,成為馬其頓帝國的一部分。但亞歷山大大帝享年只得三十二歲,死後帝國被他的部將瓜分,希臘又受到部將安提柯的後人統治。但後來羅馬帝國興起,希臘很快又被納入這個歐洲大帝國的版圖了。

        那希臘要到何時才能獨立呢?答案是在二千年後。話說羅馬帝國一分為二,統治希臘的東羅馬帝國於一四五三年淪亡於當時的歐洲霸主鄂圖曼帝國,自此希臘受土耳其人統治近四百年。一八二二年,希臘人發動獨立戰爭,才從當時已陷入分裂的鄂圖曼帝國中獨立出來。

       希臘經歷了漫長的亡國日子,雖然得以復國,但只能在列強之下屈膝求存。甚至獨立後,希臘第一任國王奧托一世也是由列強委派。他原是出生於奧地利的巴伐利亞王子,之所以被欽點為希臘國王,也只因為她的母親有一點希臘血統而已。

       我與當地的官員談起,他們說希臘治安不錯,也沒有恐怖襲擊。那他們有敵人嗎?他們說只有一個敵人,就是土耳其。除了歷史因素外,兩國就塞浦路斯問題與領土爭議爆發戰爭,令關係跌至谷底。

       回顧希臘的歷史,我的結論是「弱國無外交」。她的思想文化雖然影響深遠、傳遍世界,可是國土卻長期受到列強統治,飽受摧殘;在土耳其人的統治下也沒留下什麼偉大建築,令這個國家的市容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