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尋找中華民族的根 — 香港嘉賓羲皇故里說人文

2017-06-26

資料來源:天天 ‧天水網

 

(記者孫燕芸) 伏羲祭祀大典舉行期間,記者先後採訪了香港物流協會榮譽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常務副理事長蘇永安和香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文化總監李宗鴻。一說起在天水的所見所聞,他們感觸頗深。

       蘇永安先生說,五六年前他來過天水,這次再來天水,覺得新的建築物增加了很多,變化很大。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蘊、天水人民的熱情好客,都給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這次來天水,除了感受天水優秀的文化之外,比較大的收穫就是見到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和他進行了交流。對他來說,來一次天水不容易,但是非常值得來,下次再來的話,一定會安排充裕的時間。

       蘇永安先生深有感觸地說,伏羲祭祀大典意義深遠,以此為紐帶,可以增加全球華人的認同感。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從天水開始,希望有更多港澳的年輕人、學生也來天水,特別是香港教育界的老師、傳媒,讓他們認同國家,同時也進一步提高天水、甘肅的影響力,對天水旅遊業、經濟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李宗鴻先生告訴記者,他是第一次來天水。參加了女媧祭祀大典和伏羲祭祀大典,讓他切身地感到,天水作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類文明的起源就在這裡,離他這麼近!參觀了大地灣,才知道8000年前的中國原來是這樣的,看到了一些考古的資料,仿佛與古人進行了一次對話。他自己是研究歷史的,好多以前在書本上看到的東西這次在天水都看到了實物,他的心情非常激動。

       李宗鴻先生說,之所以來天水,首先是代表協會來參會,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他自己個人的強烈意願,天水除了有8000年前文化之外,在中國歷史上也有很多有名的地方,比如街亭,在他小時候看《三國演義》的時候就很嚮往,沒想到有機會來到實地。伏羲大典是凝聚全球華人的機會,讓世界華人有一個共同的感受,伏羲、女媧是作為中國人的根本,典禮本身已經超出了儀式的範疇,是一個心連心的活動,有內在的情懷在裡面。通過祭祀華人共同的先祖,凝聚全球華人的文化認同感。祭文前半部分古雅,下半部分緊貼現在國情。特別提到“一帶一路”,顯示天水自古至今皆為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是代表香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參與此次活動,他們協會一直以來運用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優勢,推動香港在文化、教育、經濟、商貿等各方面的發展,希望今後在這些方面可以與天水多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