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彥勳

文章

《源傳媒》名家專欄:從英國是否「一帶一路」國家說起

2018-08-16

【民心帶路】-黃彥勳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
 
「英國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嗎?」我在7月31日「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午餐演講會上,認識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副貿易總裁紀立勤先生(Mr. James Gallagher)時,開玩笑地問。
 
「當然是!」紀先生十分認真地回答:「英國不但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還是第一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西方國家。」他不忘指出在英國有個「絲綢博物館」(The Silk Museum & Paradise Mill),絲路的終點就在那兒!(“The silk road ends there!”)


黃彥勳先生與紀立勤先生
 
這次午餐會的主講嘉賓是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貿易及投資處長麥冠明先生(Mr. Paul McComb),他的講題是:「從英國的觀點看一帶一路」。麥處長演講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回歸後香港與英國的貿易、香港在中英貿易的角色、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前景、英國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機遇、英國的出口融資等。讀者如果想觀看該午餐會的圖片及簡報片的內容,請按此連結:https://silkroadresearch.org/zh-hant/th_gallery/2018年7月31日/
 
總的來說,麥冠明處長強調在保守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衝擊下,英國堅定支持及維護多邊自由貿易機制,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英國願意憑藉它在國際金融方面的基礎及強項,不論在脫歐前抑或脫歐後,發揮積極的角色。因此,麥處長已經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內成立專責處理「一帶一路」事宜的單位,並委派紀立勤先生領導該單位,在香港和各「一帶一路」相關機構及團體緊密聯繫,推動合作,發揮協同效應。
 
在演講會的答問環節,香港總商會(Hong Kong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也宣布已成立了「一帶一路工作小組」,並呼籲會員踴躍加入,研究促進會員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和協調香港商界參與「一帶一路」的投資與建設。 


麥冠明處長主講
 
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9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各界的反應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認知期,透過政府及民間組織的努力,逐步把「一帶一路」倡議的資訊帶給社會各階層。第二個是熟悉期,民間及商界開始熱烈討論,至去年達到巔峰,期間大大小小的「一帶一路」論壇,不計其數。「一帶一路」倡議是百年大業,需要長期不懈的發展與耕耘,在過程中必須克服各式各樣的困難與挑戰。隨著過去數年間的發展,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峋爛之後的平靜,特別是在貿易戰的大環境下,冷靜的思維、務實的取態和積極進取的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現在我們進入了第三個階段-行動期:認知與資訊漸漸趨於成熟,商界和國際社會已經開始具體落實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行動。香港商界以觸覺敏銳、手腕靈活、實事求是見稱;英國作為老牌的貿易大國,同樣是不拘泥於意識形態,以踏實進取聞名於世。務實的行動勝於推廣的詞彙,語云:「春江水暖鴨先知」,在目前複雜紛亂的國際形勢中,是次演講會帶來積極推展「一帶一路」倡議的正面訊息,令人鼓舞!

 

來源:http://www.maxsourcemedia.com/content/2018-08/16/content_10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