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彥勳

文章

《源傳媒》名家專欄:漢語教育促進「帶路」民心相通

2018-07-10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的潤滑劑,它消除人們因不同語言、文化和宗教而產生的隔膜,並促進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相通」顧名思義是雙向的;有來有往,方符合融通之道。

遠在希臘的一家公司,支持「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的「張騫計劃」,在2018年暑期接受15名香港大學生前往雅典(Athens)和萊夫卡達島(Lefkada)實習。同時,萊夫卡達文化中心亦邀請海絲會和香港中國文化院在當地合辦2018年中國語文及文化課程,教授15歲至18歲的青年人及19歲至40歲的成年人基礎中文,課程內也會介紹多方面的中華文化,包括書法、歷史、生肖、各地菜式等。為了確保課程質素,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希臘大使館和雅典孔子學院將會派出代表,在課程結束時評審學生的成績。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院對這個課程大力支持,特別派出副教授王洪湧女士專程從武漢前往希臘執教。

這個從7月2日開始到31日結束,為期四周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掌握基礎漢語,期望學生可以達到基本流利程度,即『青年中文測試』第一級的水準,包括(1)能閱讀及理解一般的表達和句子;(2)能聽及瞭解日常生活和課堂上的會話;(3)能講短句及從簡短日常交談中吸收資訊。

同學和老师合照

在第一周,學員將認識基本漢字、招呼語句及詞彙;在第二周,他們將學習基礎文法和增加詞彙;在第三周學習簡單句子;在第四周複習過去三周課程,預備在課程終結時用口語向評審表達。合辦機構期望參加者通過這個課程,不但能用中文交流,更可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萊夫卡達島的緊密聯繫。完成50小時的課程後,參加者將接近可以通過『青年中文測試』第一級的水準。學員畢業後可以和到訪希臘的中國遊客溝通,或在到中國旅遊時交流。這個學習中文及中國文化的機會可替參加者提供商業機遇,和協助在中國公司獲得工作機會。2018年成功舉辦課程後,預期更多希臘人會有興趣學習中文,則將來可以開辦由初級班到高級班的課程。

中間為萊夫卡達市副市長克里斯托斯先生 (Vice Mayor Thanasis Perdikaris) 

課程終結時,學生須就課程內容進行筆試,由導師負責考核。此外,學生須預備口試,由評審人士主考。筆試及口試合格將獲頒授『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及中國文化院2018中國語文及文化課程合格證書』;完成課程但不合格的學生則獲授予『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及中國文化院2018中國語文及文化課程修業證書』。課程開始前,學生須填寫問卷,講述參與課程的期望和動機。課程結束後,學生須填寫期終問卷,闡述對課程的評價,和個人有關中國和中文的計劃。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我們期望類似「張騫計劃」及「中國語文和文化課程」等交流活動能不斷發展深化,落實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