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彥勳

文章

《源傳媒》名家專欄:五通的意義 (四):資金融通相輔相成

2018-04-16

【民心帶路】-- 黃彥勳(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

人類發明貨幣之前,通過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貿易,後來為了方便攜帶和使用,貝殼、金屬以至紙張等成為大眾認可的貨幣。時至今天,我們有虛擬貨幣,也可以透過電腦、手機及互聯網收付款,電子化交易無遠弗介。貿易產生財富,財富積累成為資金,資金是貿易的本錢,資金融通是貿易不可或缺的原素。

現代國際貿易中,資金融通是很多發展中國家面對的難題。這些國家縱使有大量天然資源,缺乏資金,便不能把資源開採出來,加上基礎設施落後,就算是發掘了資源,也不容易把資源出口換取外匯,作為國家發展的基金。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五個合作重點,簡稱『五通』,即:(1)政策溝通;(2)設施聯通;(3)貿易暢通;(4)資金融通;和(5)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的設計師,早已認識到資金融通在貿易方面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重要性,並針對這些國家的需要,設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促進資金融通。

國與國之間借貸融資,屢見不鮮,這是兩國雙邊關係的行為。國際間也有多邊的開發銀行,例如世界銀行(世行)和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等,不過世行和亞行強調以減貧為主要宗旨。「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是讓相關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透過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多邊貿易活動,激活自身的發展,脫離貧困和接受施捨的宿命。因此,中國在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牽頭成立一個向亞洲各國家和地區政府提供資金以支持基礎設施建設之區域多邊開發機構,宗旨是促進亞洲區域內的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並加強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這個新機構稱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縮寫為AIIB),簡稱『亞投行』。

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2010年至2020年的10年間,亞洲國家與地區要對內部基礎設施投資至少8兆美元,才能維持現有的經濟增長水準。換句話說,它們平均每年需投資8,000億美元。現有的多邊機構並不能提供如此巨額的資金,亞行的總資金約為1,600億美元,世行也僅有2,230億美元,目前,兩家銀行每年能夠提供給亞洲國家與地區的資金只有約200億美元。亞投行是特別為了區內的基礎建設融資而成立,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國內的基建企業充分利用剩餘產能和「一帶一路」倡議締造的國際合作大環境,協助相關國家進行基礎建設,達致互惠共贏,中國也成立了『絲路基金』,由中國外匯儲備、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共同出資400億美元,按照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等原則設立中長期開發投資基金,重點是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尋找投資機會並提供相應的投融資服務,推動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基金將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基建、開發、產業合作等項目提供融資。

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分別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國內企業提供資金,內外兼顧、相輔相成,達到資金融通的目的。香港是世界的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國家面向國際的金融城市。2017年3月23日,亞投行接納香港加入成為一員,至2017年底,亞投行成員已經增加至84個。香港有完善的金融監管制度;行使普通法;大量具備國際視野的法律、會計、金融專業人才。香港加入亞投行後,憑藉自身在國際融資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必將在資金融通方面提供力量,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來源:http://www.maxsourcemedia.com/content.php?id=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