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彥勳

文章

參觀福建泉州清淨寺有感 (作者:黃彥勳)

2016-04-01

黃彥勳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 

 

  2016年3月25日至29日復活節假期,「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以下簡稱「海絲會」)組織了「福建(廈門泉州)文化探索之旅」,150名香港大學生隨團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親身體驗海上絲路文化的發祥地,參觀國內著名高等學府「廈門大學」,並由吳崇伯教授解析「一帶一路」倡議所具備的優勢、面對的挑戰與對策思考。在其後的行程中,海絲會特別安排同學們參觀對近代中國教育貢獻良多、廈門大學創辦人陳嘉庚先生的紀念館,考察中國(福建)自由貿易區廈門片區, 了解自貿區的運作和理念及自貿區向創業青年提供的支援等。 藉著這次機會,同學們訪問了國內知名體育用品製造商「安踏集團」, 聽取該公司講解產品的研發過程和製造業在當地的發展等。此外,行程還包括遊覽廈門鼓浪嶼、泉州開元寺、泉州少林寺和草庵摩尼寺等名勝,同學們也觀賞了難得一見的布袋木偶戲,並在泉州少林寺欣賞了中華武術表演後,與方丈常定大師會面合照。俗語説:「百聞不如一見」,我希望同學們在旅途的點滴中,可以加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從而理解到今天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

 

   3月28日下午是自由活動時間,我在泉州市內溜躂,感受古城的氣息。信步走過,一所別具特色的建築物映入眼簾,赫然是鼎鼎有名的「泉州清淨寺」。清淨寺與一般的寺廟不同,它是回教的清真寺,又名麒麟寺,阿拉伯文叫做「艾蘇哈卜大寺」,即是「聖友寺」的意思。泉州清淨寺與鄭州少林寺、蘇州寒山寺、洛陽白馬寺、杭州靈隱寺、開封相國寺、北京卧佛寺、河北隆興寺、西藏扎什倫布寺和青海塔爾寺齊名,並列全國十大名寺。我因緣際會,無意中來到這座名寺,自然要入內參觀一下。

 

泉州清淨寺

 

        付了三元人民幣的入場費,走入中庭,就看到一座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由大明皇帝頒下的敕諭碑,足證這座清真寺的地位,也反映出明代的宗教自由。清淨寺建在泉州,並非無因。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宋元時期的「東方第一大港」,人傑地靈,有「海濱鄒魯」之譽,它襟江帶海,早在唐代海上交通就很發達,與廣州、揚州、交州並稱為我國四大對外貿易港口。由於各國商旅和傳教士紛紛經由這些城市來華,早在唐太和八年(公元834年),文宗皇帝頒布保護蕃商的詔書,已提到福建的蕃商。

 

大明皇帝敕諭碑

 

中庭

 

        泉州清淨寺始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元、明多次重修擴建。現存門樓、奉天壇、明善堂等建築,佔地面積2184平方米。門樓南向,高20米,寬6.6米,以輝綠岩和白花崗岩砌築。樓頂作宣禮台,俗稱「望月台」。門樓北面的圍牆上除了嵌有明永樂帝的敕諭碑外,東側有祝聖亭,內有元、明重修清淨寺碑記兩通;西側為奉天壇,現僅存石構牆體及石柱。明善堂位於奉天壇北側,始建於明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現存建築為清代重建,是一座中西合璧的禮拜堂。

 

奉天壇碩果僅存的石構牆體及石柱

 

        我對建築了解不多,在寺內走馬看花,郤感覺到歷史的足跡。宋元時期(公元960-1368年),中西海上貿易空前繁榮,而最活躍和勇於開創的是穆斯林商人,他們不畏艱難,把名貴的香料、葯材運到中國,換取精美的絲綢和瓷器。就是這些開拓者促進了中西經濟的發展。同時,中國的四大發明和其它先進的知識傳入西亞,並轉播歐洲;伊斯蘭的科學、文化與藝術也廣泛傳入中國,穆斯林的足印遍及中國各大港口、城市。在泉州,穆斯林的印㾗特別深。泉州當時的海上交通、對外貿易和經濟發展趨於鼎盛,它以「刺桐城」的名字享譽於世,在阿拉伯文、波斯文中則被稱為「宰桐城」。數以萬計的外國人,特別是穆斯林慕名來到泉州,他們集中居住在「蕃坊」,其中有些人還因為發展海上貿易有功而受到朝廷的獎賞。穆斯林在泉州建築了六、七座清真寺,專供他們公用的墓地則散佈於東南郊。

 

 

  經歷了歲月的洗禮,清淨寺至今仍然安靜地屹立在泉州市內的涂門街,與隔鄰香火鼎盛的關岳廟大異其趣。它見證了時代的變遷,城市的興衰和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泉州清淨寺是海絲會這次海上絲路文化探索之旅中的滄海遺珠,它以獨特的方式展示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全盛時期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海上絲路文明下不同的宗教廟宇並排而列,不同的族群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是否也給現代社會一點啓示呢?

 

 

201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