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絲路一瞥

主頁 > 絲路一瞥 > 常見問與答

常見問與答

香港機遇篇

香港應如何捉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

  「一帶一路」的推動,是香港經濟發展難得的機遇。香港應發揮優勢,在地區發展及物流服務方面、會議展覽及人才交流、金融服務、中國企業併購各方面盡展所長。

  在地區發展及物流服務方面,基礎建設是「一帶一路」的基石,沿線國家像東盟各國、南亞各國、以及中亞、中歐及東歐地區,甚至於國內不同省市,對基建的投資及物流服務需求的增加,將會是對香港的新商機。

  會議展覽及人才交流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會議及展覽場地,優秀的策劃會議展覽人員,應極力爭取籌辦相關的會議展覽。另外,香港亦是文化、學術、知識交流及培訓中心,應與沿線國家相關機構,多作金融、物流、基建方面上的人才交流及培訓活動。


  金融服務方面,香港可以在提供人民幣離岸業務、融資、集資、資產管理、保險及債券上發揮更大功用。人民幣離岸業務方面,香港是最活躍的境外結算中心,能發揮的作用將更大,融資方面,除了能做國內企業的人民幣融資外,亦能替東盟等地區國家提供融資服務。成熟的企業,更加可以在香港集資上市。香港更應爭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在香港設立支行,及絲路基金的子基金在香港投資。

  中國企業併購方面,在2013年累計投資計算,中國通過香港對外投資高達3,771億美元,佔累計投資總額57.1%。香港是中國企業往外併購的窗戶,預料這方面的需求將越來越大。

「一帶一路」能為本港年青人提供什麼發展機會?

  「一帶一路」的推動,將會增加對:金融、商貿、投資管理、專業服務人才的需求,香港的年輕人發展的機會將更多。

  金融方面,隨着「一帶一路」的推動,集資、融資、人民幣離岸業務、保險、及銀行服務的需求將會增加,空缺將會增多。修讀相關學系的年青人,畢業後,將容易找到心儀的工作,及可以有較好的收入。

  商貿方面,可以預見,將需要更多市場推廣及商貿管理人員,年青人累積經驗後,甚至可往國內及海外發展。

  投資管理方面,由於可能有相關基金或子基金落戶香港,股市投資,外幣投資,基金管理等,將需要更多人手。

  專業服務人才需求方面,範圍包括:翻譯、會計、法律、建築、工程、科技、藝術文化。香港多所大學,設有翻譯學系,或外文、外國文化研究學系,畢業生能多掌握一種或以上的外語,相信國內對他們亦有需求。會計方面,香港的會計師行,亦擁有大量的國際客戶。法律方面,由於香港的法律制度完善,相信很多國內公司與國外公司訂約時,仍會選擇香港。建築及工程方面,從國內開放開始,香港的建築師及工程師即參與國內的建設,他們亦有在外國參與基建的經驗。由於基建是「一帶一路」的第一步,可以想像工程數量之多,及對建築師及工程師需求的殷切。

  科技方面,年輕人亦能發揮長處,香港在電腦軟件開發亦有一定優勢,加上概念驗證等支援,對年輕人的支援將更有效。藝術文化方面,香港這方面的創意產業,如電影、電視製作及音樂,亦有很好的基礎。一帶一路的自貿區擴大後,香港的藝術文化產業,必將受惠,年輕人的機會也將更多。

香港有甚麼與「絲綢之路」有關的古代文物發現例子?

  香港在二千年前,文化已與中原同步,1950年代發現的李鄭屋漢墓是一例。香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關係,則開始於唐朝,唐朝設市舶使於廣州,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於屯門置兵二千人,屯門於是成為廣州的外港。宋朝時,廣州同樣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市舶司,屯門同樣發揮外港的作用。

  香港在1970年代先後在大嶼山竹篙灣(今迪士尼)一帶,及萬宜水庫工地,發現景德鎮青花瓷器殘件。其中竹篙灣所發現的屬十六世紀,數量龐大,兩者相信都是外貿瓷器,竹篙灣發現的相信與葡萄牙人的貿易有關。 

  土瓜灣地區及九龍城一帶,宋朝屬官富場,是廣東十大鹽場之一,範圍由尖沙咀、油麻地、旺角、觀塘至上述地方。不單範圍大,聚居的人也很多,最新的研究是九龍城及土瓜灣一帶有市集,另有一些我們熟悉的地名,如:二王殿村、衙前圍村、福佬村,亦已經出現。而且,相信宋末時,宋端宗及宋帝昺曾到過官富場的小山崗(聖山)。宋代建築遺留至今的,則有現在九龍城聖德肋撒醫院旁的「上帝古廟」遺址。

  2009年,香港政府在啟德機場西部(近宋王台公園)聖山,曾發現多達六萬五千件陶瓷碎片及建築構件,陶瓷碎片包括有:龍泉窰的青瓷、建窰的茶盞、福建德化白瓷、福建同安窰青瓷、江西景德鎮影青瓷,可能是外貿瓷器。另外,還發現宋代熙寧重寶(公元1068年-1070年),等大量宋朝到清朝古錢。

  2012年開始,香港鐵路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亦先後出土水井六口,其中屬宋代者四個,另外發現重要器物3,700件,普通器物1,000件。主要是陶瓷碎片、木構件和主要是宋代的銅錢500個。

  當時,九龍城外的海面,與屯門港距離接近,同樣是優良的港灣。從廣州南下的船隻,經過這處算是順理成章。因此,在九龍城,土瓜灣所發現的,包括大量宋代的外貿瓷殘片及銅錢,相信是和海上絲綢之路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