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參考資料

主頁 > 參考資料 > 一帶一路快訊 > 文章

一帶一路快訊

參與一帶一路 港宜打好服務牌

2017-11-20

來源:源傳媒

  (源社評) 中國自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經過4年來不斷深化、完善、落實,獲得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參與,已從願景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成為推動全球合作的新型平臺,充滿生機和活力。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十九大再賦予“一帶一路”新的動力,也是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全球發展的契機。香港作為中國最具國際化的城市,兼有“一國兩制”的優勢,理應當仁不讓,積極推動,而打好服務牌,則是本港參與“一帶一路”的最佳切入點,可為香港創造多一片體外經濟、帶動體內經濟尤其是服務業蓬勃發展的春天。

  “一帶一路”沿線涵蓋數十億計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整體GDP高達21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約29%,對香港而言實在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如能在“一帶一路”中深挖,這些新市場將是香港未來30甚至50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所在。而“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內容包羅萬象,香港要根據自身實際,發掘“一帶一路”所需,本港所長的結合點,頗費思量,能夠找到和確定一個具體合作領域,積極作出政策和資源配合,加快落實的步伐,無疑有利於香港搶佔先機,獲得更大市場空間。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香港擅長的領域中,服務業是首屈一指。經過多年發展,本港服務業佔據GDP的比重超過90%,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而且,服務行業也擁有相當豐富的人才資源和儲備,例如,2016年全港380萬的整體就業人數中,就有340萬人從事於服務行業。同時,香港的服務業發展全面,現時本港擁有多達15個服務行業細化領域,包括:銀行服務、金融市場及資產管理、保險服務、航空運輸服務、水上運輸服務、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建築法律等專業科學技術服務等等,涵蓋範圍廣,且都具備成熟的運營體系。致力把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合作中的高端專業服務平臺,此為“揚長”。

  而“一帶一路”對專業服務的需求,顯然是旺盛和迫切的。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日益旺盛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為例,這些需求不僅依靠水泥和鋼鐵,也需要巨額資金投入,如何分散風險、保障權益、實現財政資金與私人資本的對接,需要大量專業人士參與,橫跨金融、會計、稅務、建築、設計、項目管理、環保、諮詢、管理等多個領域,香港都可以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服務支援。此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樞紐,香港還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國際資產配置管理、風險管理及跨國企業財務中心等專業服務;香港擁有優越的國際法律及解決服務中心,可為推進“一帶一路”提供所需的高端國際法律解決爭議服務,等等。本港發揮服務業優勢,對接“一帶一路”所需,可說是順勢而為,發展空間極其廣闊。

  打好服務牌,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謀求自身更大利益的快捷方式,今後宜以更多實際行動,善用“一帶一路”重大機遇,為本港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