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廣州古港遺風文化探索之旅

2019-01-12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於1月12至13日舉辦廣州古港遺風文化探索之旅。是次旅程由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率領,到訪順德、天河、黃埔、荔灣等地區尋找海上絲綢之路的起源事蹟,深入了解廣東當時作為中外海上貿易重鎮的輝煌時期。

三十多人的探索團隊於首日早上經高鐵從香港西九龍抵達廣州南站,車程不消1小時。不少團員是首次乘搭高鐵香港段及使用一地兩檢關口,親身體驗到大灣區交通便捷。

旅程第一站的碧江金樓是民間傳說「金屋藏嬌」的發源地,屬明清時期傳統建築,除金樓外還有大小園林、歇亭、祠堂等看點。團隊隨後到私房菜館享用「大魚三食」等經典順德菜點,從美食認識粵式文化。

下午到訪黃埔古港,為南宋海上貿易的重要據點,曾予西洋各國貨船在港停留。其中瑞典哥德堡號一號三次到訪廣州進行貿易活動,在第三次從中國運送貨物返回哥德堡港途中觸礁沉沒。後來瑞典以現代技術重建了哥德堡號三號,並於2006年7月18日抵達廣州,受當地人民熱烈歡迎。黃埔古港內的粵海第一關紀念館記錄了海上絲路的種種通關與生活史實。

行程下一站南越王宮博物館於南越國宮署遺址上興建,展示古渠、井口、瓦排的整體面貌。南越國宮署也是海上絲路遺跡之一,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晚上品嚐過馳名粵式燒鵝後,隨團的資深茶藝導師主持品茶小聚,泡出多種名茶與席間團員分享,解膩寧心。

第二天行程到光塔寺。由於該清真古寺不招待教外人士,團員只能從外圍參觀。寺建築由唐代經海上絲路入境的阿拉伯人興建,作傳教與宗教聚會之用。第二站到廣州十三行博物館參觀「十三行歷史展」與「文物專室陳列展」。十三行為清代歐美海上貿易特區,茶葉、綢緞等商鋪林立,英美諸國皆在此設館以便通商。館藏逾一千七百件中外精細文物,如象牙雕花團扇、黑漆描金象棋、廣繡酸枝插屏,可想像當日繁盛景況。第三站到粵劇藝術博物館,是一座具有嶺南風格水鄉特色的中式園林博物館。主館以多媒體互動方式介紹粵劇文化,從古到今展示各流派、劇譜、戲服、戲船等廣東元素。園區內設表演場地予不同劇團定期上演劇目,大劇場可容納200多人。

旅程最後一站帶團員回到現代的廣州,到訪被譽為「城市客廳」的的花城廣場。作為城市新中軸,廣場周邊有名築多棟,包括600米高的廣州塔「小蠻腰」、廣州大劇院、廣東省博物館新館、廣州圖書館新館、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廣州國際金融中心等。目睹文化與商業的區域融合,可預見廣州今後作為新海上絲路的排頭兵仍會繼續創造歷史。

晚上團隊搭乘高鐵回港解散,圓滿結束文化探索之旅。
 

1. 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於出發前留影

2. 參觀黃埔古港

3. 黃埔古港粵海第一關紀念館導賞

4. 晚間品茗茶聚

5. 參觀廣州十三行博物館

6. 廣州十三行博物館折扇展品

7. 參觀粵劇藝術博物館

8. 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與團員交流粵劇知識

9. 具嶺南風格的粵劇藝術博物館園景

 

精華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