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東西匯流 ─ 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導賞團

2018-11-07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及匯賢智庫學苑於11月7日合辦「東西匯流 ─ 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導賞團,展覽假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行,有30人參加。

是次專題展覽由香港海事博物館主辦、廣東省博物館聯合主辦。展覽分為「絲路源流」、「海圖攬勝」、「經濟大海」、「沉船遺珍」及「海洋文明」五大部分。

其中,「絲路源流」篇主要介紹全球海上絲綢之路的內涵、發展和重要航路。「海圖攬勝」篇則介紹歷代地圖與海圖透露的航海知識和東西航線路的發展。「經濟大海」篇重點詮釋海上商品貿易中茶葉、藥材及香料;瓷器、絲綢和金銀、寶石等重要交易商品,是如何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沉船遺珍」篇介紹了香港宋代船錨與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角色。「海洋文明」篇則展示了伊斯蘭教、印度教和基督教等宗教在中國留下的遺跡、文物。

導賞員以其豐富的海事歷史知識為參加者作出精彩而詳盡的講解令大家對香港海事歷史、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及全球化進程中扮演的角色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參觀期間,導賞員更講解了一些海事歷史冷知識,例如位於廣州黃埔的南海神廟又名波羅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國人跟印度波羅人文化交流的重大見證;經絲路從波斯傳入的拜火教跟香港竟有很深的淵源,為人熟知的天星小輪原來是拜火教帕西人所創辦,而星星在拜火教則代表光明和純潔。各人都投入地聆聽,認真地觀看珍貴的文物。導賞員專業、生動的演繹激發了參觀人士的興致,增加大家對海上絲綢之路的興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