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葉劉淑儀女士於「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高峰會」開幕禮致辭

2018-04-14

4月14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應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邀請,於「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高峰會」上致辭。

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主辦、香港理工大學協辦的高峰會是為了回應中央政府「一帶一路」倡議而舉行,提供平台讓青年探索文化及經濟等方面的機遇。峰會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進行,有400名來自17個國家的年輕人參與盛會。

葉劉淑儀女士在致辭時指出自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發起「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取得重大的進展,她引用國家信息中心的「『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指出中國企業於「一帶一路」地區的總投資額超過185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18萬個職位。此外,香港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要塞,可著手為「一帶一路」國家提升創業文化和促進經濟發展。

對於香港政府的參與,葉劉淑儀女士指出在2017年12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簽署有關「一帶一路」的安排。安排包括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六大重點。葉劉淑儀女士認為這些重點不容忽視,並提出保險業在「一帶一路」可扮演的角色。保險業界人士向她反映設置新保險政策與商品的積極可行性,以應對跨國商貿的各種風險。

在跨文化合作方面,葉劉淑儀女士認為語言為成功的重要元素。俄語和阿拉伯語於「一帶一路」國家為常見語言,青年人可把握機會學習,藉此發展事業。正如是次高峰會大受歡迎,可見本地團體對「一帶一路」的熱烈回應。葉劉淑儀女士身為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民間機構海絲會的聯席主席,她透露由海絲會舉辦的「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自2016起為本地大學生提供逾170個實習名額,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工作體驗,藉此提升青年的社會競爭力。

葉劉淑儀女士繼而與各嘉賓合照、並獲總會會長簡汝謙先生致送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