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葉劉淑儀女士於「2017 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論壇」作主旨演講

2017-12-13

12月13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應邀出席「2017 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論壇 --『一帶一路』資金融通與信用支持」,以資金融通在香港為內容作主旨演講。

是次論壇假香港君悅酒店舉行、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辦,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擔任協辦機構。約300名本港、內地及海外的金融業精英和專家參加。論壇的舉辦目的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提供高效、安全、便利、可持續的金融服務。

葉劉淑儀女士在演講中提到,「一帶一路」的倡議是由習近平主席四年前提出,是具有前瞻性的長期發展戰略。為了刺激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對於基礎設施的投資是至為重要,資金的需求是非常龐大。亞洲開發銀行最近指出,亞太地區到2030年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總計達到26萬億美元。

在2015年,香港的GDP約為3,090億美元,相當於亞洲基礎設施資金接近2%的年度需求*,可見「一帶一路」地區對資金需求是多麼龐大。

為了彌補資金的缺口,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2015年,中國在海外的直接投資已經超過了1,460億美元,而香港已佔六成,顯示香港地區對於資金支援十分重要。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對於區域內的基礎設施資金融通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為了協助私營部門向基礎設施的項目注入資金,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以加強項目的溝通,推動提供資金的公營及私營部門之間連繫,其中包括私募資金、保險公司等。該辦公室為多邊金融機構、國家級發展銀行、私營部門、資產管理者和資產運作機構提供了中介服務。IFFO將組織一些圓桌會議和論壇,藉此籌集更多資金,支援一些大型的基礎設施投資項目。

在今日的論壇中,葉劉淑儀女士亦有參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南南合作合融中心簽約儀式。


*資料來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網頁2017年7月7日的演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