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葉劉淑儀女士與法國國會議員談一帶一路

2017-12-09

12月9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於立法會綜合大樓與法國國會議員代表團會面,就一帶一路的發展互相交流意見。代表團的團長為外交、國防和武裝部隊委員會副主席Pascal Allizard先生,他們在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栢海川先生陪同下到訪。

葉劉淑儀女士獲悉代表團成員剛完成北京的訪問抵港,他們行程的下一站將包括伊斯蘭瑪巴德和喀拉蚩。會議以法國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的貿易、基建及融資狀況開始。

葉劉淑儀女士根據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綫國家貿易伙伴依次序為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印度、俄羅斯。她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亞投行的成員,在協助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基建融資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中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作為推廣市場及產品發展以及促進基建融資活動及其融資的平台。上月,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為香港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保護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葉劉淑儀女士亦提及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即廣東省的九個城市與香港及澳門自治區的深化合作,定會為投資者帶來龐大的商機。

葉劉淑儀女士在會上介紹了由她發起及海絲會執行的「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該計劃於2016年推出,兩年內合共為超過170名本港大學生安排前往國內、東盟國家以及吉布提、斯里蘭卡、布拉格及希臘等地方進行四至八星期的實習。

會議結束前,代表團希望一帶一路的發展和合作能夠伸延至西歐,與此同時,他們盼望香港的大學生將會有機會前往法國進行暑期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