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海絲會參與「一帶一路先鋒論壇」

2017-11-03

       主題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的「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在11月3日全天於香港金鐘JW萬豪酒店舉行。論壇由中國文化院、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和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共同主辦,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為特別支持機構。

        上合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首先在上午的主旨演講環節中致辭,為論壇揭開序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財政司長陳茂波先生、主辦機構代表、多國駐華大使、學者、專家及企業代表分別在多個環節致辭。約一千位嘉賓出席論壇。

        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以「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優化聯絡角色」為題發表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策略以基建先行,在其覆蓋的 60 多個國家興建鐵路、 公路、 港口等。這些國家對基建資金的需求殷切,國家投放的 400 億美元『絲路基金』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亞投行) 籌集的1,000億美元長遠而言難以滿足需求,未來必須利用民間融資服務。」          

        葉劉淑儀女士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而且是亞投行成員。香港將會提供很好的融資平台,發揮它在『一帶一路』基建融資方面的角色。」

        她續指出:「未來我們該鼓勵香港政府做得更多,例如設立一個與主權財富基金類同的機制以投資中亞基建項目,另可設文化基金以加強連繫各地人民的工作。」

        在下午的專家學者演講環節,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以「一帶一路倡議 – 香港青年發展與機遇」為題發表演講,涵蓋一帶一路發展方向、協作機制、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與互動、香港在一帶一路上的作用、一帶一路帶給香港青年的機遇及海絲會的工作目標等。

 

按此重溫「一帶一路先鋒論壇」

主旨演講: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

上午環節嘉賓演講要點

下午環節嘉賓演講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