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一周年会庆暨“张骞计划2016”分享会

2016-09-24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今日 ( 9月24日 ) 假金域假日酒店举行一周年会庆暨“张骞计划2016”分享会,庆祝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 海丝会 ) 成立一周年,并祝贺同学完成暑期实习回港。

 

  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及海丝会青年机遇委员会 ( 青机会 ) 副主席 ( 发展 ) 王家扬先生分别在典礼上致辞。逾150位嘉宾出席今日典礼,包括海丝会顾问、理事会和执委会成员、会员;参与“张骞计划2016”的公司和院校代表,以及实习学生。其中两位嘉宾专程由内地来港出席典礼,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处长赵福军博士代表海丝会中央顾问赵晋平部长,以及中国 ( 深圳 ) 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先生代表海丝会内地顾问郭万达博士。

 

  海丝会在2015年9月7日正式成立,目的是配合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发挥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为香港寻找新机遇。

 

  叶刘淑仪女士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说:“短短一年间,我们为香港各界举办了三场有关‘一带一路’的演讲,加强业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举办‘南海一号──文化探索之旅’及‘福建 ( 厦门、泉州 )──海上丝路文化探索之旅’,加深社会大众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一周年特刊 

 

  与此同时,为促进香港大学生认识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协助他们寻找发展机遇,海 丝会辖下青年机遇委员会推出“张骞计划2016”

 

  叶刘淑仪女士表示:“我很高兴共有85名大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内地、加拿大、捷克共和国、吉布提 ( 非洲 ) 等国家进行四至八星期的实习,并成功归来。”

 

  她说:“在同学递交的报告中,我感受到同学所面对的挑战,既要忍受高温天气、枯燥生活,又要轮更工作、捱更抵夜,亦有同学要面对艰难和具挑战性的生活环境。然而,工作不尽是辛苦,也有趣味性的一面。我乐见有同学可以进入飞机驾驶舱参观,或在半夜爬入飞机货舱提供支援,经历「飞」一般的体验。另有同学在电视台工作,与记者采访的士滥收车资的问题,更有同学为快递公司派送员设计延迟派递代码指南。”

 

  叶刘淑仪女士总结时透露,海丝会计划成立“张骞计划”校友会。她指出:“同学在投入职场前,要好好装备自己,应付工作上种种挑战。有见及此,我们计划成立校友会,协助同学在投入职场前作好准备。”

 

  青机会副主席 ( 发展 ) 王家扬先生补充说:“同学会担任学长,跟未来参加‘张骞计划’的同学,分享宝贵经验。同时,我们正寻找合适人士担任导师 ( Mentor ),协助同学在投入职场前,好好装备自己,应付工作上的挑战。” 

 

       王家扬先生表示:“我本人很乐意应邀出任导师,跟大家分享在工作上的经验。”

 

  在“张骞计划2016”分享会上,实习同学分别发表优异报告,并播放在实习期间拍摄的短片,介绍当地风土人情。

  

  参与计划的公司共18间,包括中国银行 ( 香港 ) 有限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察殿酒店和公寓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华润 ( 集团 ) 有限公司、中电控股有限公司、新时代集团、浮尔顿酒店 ( 新加坡 )、嘉华建材有限公司、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兰桂芳集团、南京中铁二局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太古集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杨协成 ( 新加坡 ) 私人有限公司。


   参与计划的院校共10间,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职业训练局。

 

  实习同学的优异报告已上载海丝会网页(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sc/yoc/operationZQReport/34?page=1),欢迎公众人士浏览。同时,公众人士也可透过海丝会网页(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tc/yoc/operationZQContest/35​)及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maritimesilkroad) 欣赏同学在实习期间所拍摄的短片。

 

 


1. 叶刘淑仪女士在会庆上致辞。

2. 王家扬先生在会庆上上致辞。

3.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代表举行祝酒仪式。


4. 叶刘淑仪女士颁发奖项予最佳短片得奖者。

5.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特别顾问林广兆先生颁发奖项予优异报告得奖者。

6.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代表与实习同学合照。

7. 参与机构、参与院校与实习同学合照。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一周年会庆暨「张骞计划2016」分享会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一周年大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