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实践旅程 — 希腊篇(四)

2017-08-16

明报 (作者:叶刘淑仪)

 

        今次访问希腊,除了与经「张骞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2017」到当地实习的香港学生交流外,最大收获是参观了位于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这个港口的面积非常大,达10.8平方公里,除了有我们在葵涌货柜码头常见的货柜船外,还可停泊邮轮和游艇。港口更设有庞大的仓贮设备,可以存放运往外地的汽车及大型货物。

        比雷埃夫斯港早于二○○七年已被中国远洋集团收购,目前的总裁是傅承求先生。傅先生是经营港口专家,调往比雷埃夫斯港之前,曾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负责港口营运达十年。他向我们说,刚收购时,这个港口是处于入不敷支的状态,首年赤字高达一亿多元人民币。他接手后,发现港口员工的工资非常高,男性技术工人的工资每月高达七千欧罗,而且只要做满二十年便可退休,退休后继续享有八成收入,而女性技术工人更只需做满十五年便可退休了。因此员工的态度十分散漫,效率不高。他上任后立即与工会及希腊政府谈判,解决这个问题。自他接手后,比雷埃夫斯港不单转亏为盈,工人再没有罢工,工作效率亦大大提高,而比雷埃夫斯港至今亦已成为地中海的第三大港口。

         事实上,比雷埃夫斯港拥有理想的地理优势,位于地中海,是船只从苏彝士运河驶入地中海之后的第一个港口。过去,货船从苏彝士运河驶入地中海后,要横跨整个地中海,从西部的出口经过直布罗陀,再北上抵达西欧港口如德国汉堡及荷兰鹿特丹。但现在,货船可直接在比雷埃夫斯港落货,再转用陆路运送到西欧国家。这条由中远集团开发的海陆结合路线,优点是快捷,适合一些对销售时间十分敏感的货物,如很快便过时的手机及通讯器材,所以如美国的惠普及内地的华为都是其客户,实在令人骄傲。

         环顾全球航运业,目前的竞争已达白热化。继二月初韩国巨头韩进海运宣布破产后,本地的东方海外早前亦获中远集团提出收购,而中远集团藉着今次收购,将跻身成为全球第三大航运公司。回想中国自文革后一穷二白,中国人凭着坚毅不屈、不怕捱苦的开拓精神,才能发展出今天傲视全球的成就。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也许要经历数代人的努力才能达成,但中国人只要拥有这份精神,必然可以发挥出足以改变世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