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实践旅程 — 希腊篇(三)

2017-08-13

明报 (作者:叶刘淑仪)

 

         今次我率领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代表团到访希腊,虽然只短短两天,却获该国马拉松市(City of Marathon)和莱夫卡塔尔市(City of Lefkada)的市长,以及类似香港贸易发展局及投资推广署的混合组织Enterprise Greece的热情招待。他们向我们介绍最新的发展情况,鼓励团友于当地投资,态度十分殷切。

         例如莱夫卡塔尔市长表示将大力发展旅游业。希腊拥有很多著名的度假小岛,如建满白色小屋的米克诺斯岛(Mykonos) 和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丽日落景点之一的圣托里尼岛(Santorini),但其实该国还有很多碧海蓝天、能让游艇停泊的小岛可供开发。马拉松市长亦告诉我,希腊独特的神话及传奇故事曾多次被荷李活搬上银幕,所以希望以此为主题,兴建主题乐园。

        Enterprise Greece则表示,除了会来港招商,输出当地著名的白酒及食品外,他们还推出了一个希腊资产发展基金(Hellenic Republic Asset Development Fund),资产囊括了政府的重要基建如机场、港口、能源公司,以至水务设施等。这美其名是让政府资产私有化,但实际上则与变卖家当无异。

        希腊政府绞尽脑汁去招商,原因正是该国背负巨额债务。自○八年金融风暴后,希腊如同破产,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借贷度日。政府需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公务员需减薪甚至被解雇。据说有些被解雇的公务员生活陷入困难,连子女也要送往孤儿院。另外民间褔利也被大幅削减,市民怨气很大。故自○八年开始,接连发生大型罢工及暴乱。我们去到雅典国会参观时,发现附近名店的玻璃仍留有被破坏甚至子弹的痕迹。店铺也许担心暴乱会再次发生,也懒得更换了。

        幸好,希腊的经济已渐渐从谷底回升。自七月廿五日开始,政府自行发行五年期的债券,亦获得国际投资者的支持,这表示外界渐渐对她回复信心。虽然希腊目前仍是以债抵债,但至少毋须再仰鼻息于德法等西欧大国了。

       导致希腊经济陷入危机的原因,第一是在当地的重税下,国人习惯避税。我们在当地购物时,店主都要求我们用现金交易,因为可以瞒税,价钱便可以实惠一点。可是当所有人都瞒税时,本已负债累累的库房收入便更加少。第二个原因,是该国的民粹主义导致福利泛滥。当政客选举时都承诺增加褔利,却对振兴经济苦无良方,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最终便落得可悲的下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