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郭万达

文章

深圳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规划 (作者: 郭万达)

2015-10-06

 郭万达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是国家外交、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综合战略的体现。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担当着为国家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探索示范的使命,应主动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超前谋划,抓紧行动,做到精准发力。

  我的建议是:深圳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潜力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成为枢纽城市。深圳应抓住四大机遇,打造六大中心,全面提升深圳的“国际性”水平。

 

一、深圳的机遇:四大战略机遇

1、示范机遇:给深圳经济特区为国家改革开放积极主动先行先试提供了探索、示范机遇。“一带一路”就是国家的对外开放新战略,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对国家的内政外交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也将影响到全国各省市的城市布局和经济发展。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排头兵”,理应率先落实国家战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2、政策机遇:给深圳企业打造“走出去”升级版提供了政策机遇。深圳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比较丰富,也有特点,以民营企业为主。“一带一路”是国家有组织、有规模地“走出去”的战略,为深圳民企“走出去”提供了升级的动力和机会。

 

3、市场机遇:给深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4、平台机遇:给深圳国际性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机遇。深圳经过3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全国的金融中心,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现在有条件全面提升“国际性”的能量,从基础设施到城市辐射,从金融中心到科技创新,都应着眼定位于“国际性”,眼光不光在国内,而应放眼全球,“一带一路”就提供了深圳这样一个全面“国际性”的平台。

 

二、深圳的角色:全方位主动服务

 

我强调“全方位”的含义是:

1、既要服务好“一路”,也要服务好“一带”。从地理上看,深圳重点服务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个没错,但实际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是和深圳就没有关系。“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是一个整体,很多的规划、合作、交流都联在一起,现在全球化的世界、互联网的世界,地理空间的隔断已经不是什么问题。

 

2、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通过前海蛇口自贸区这个平台,可以吸引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到深圳来投资,来分享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的成果,来分享深圳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城市的成果,这是“引进来”。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可以推动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企业、民营资源开发型企业到沿线国家去投资,实现深圳在国际上“外溢性”发展。

 

3、既要展示“硬实力”,也要输出“软实力”。深圳经济无论在规模、质量上都具有“硬实力”,深圳城市建设中的“硬件”(机场、港口中、地铁、摩天大楼)也已经是很“现代化”了,但不要对“软实力”看轻。深圳特区的“经验”就是“软实力”,很多发展中国家很看重深圳的发展模式,深圳在园区、开发区上经过了几代,从1.0版本、2.0版本,现在是4.0版本了,也是“软实力”。

 

4、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也要发挥民间的作用。“一带一路”是一个外交战略,是要促进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些是政府可以“通”,有些是要民间来“通”,这个“民间”是广义的,既包括企业,也包括大学、智库、NGO、华人华侨等等。深圳恰恰是一个政府“弱”, 民间“强”的城市,市场的力量大,可以多发挥民间在民心相通中的作用。

 

5、要与香港合作,共筑服务“一带一路”的平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香港可以扮演“超级联络人”的角色。深圳与香港在产业上、在城市功能上可以联合起来,形成分工优势,共享“一带一路”的市场机遇。

 

三、深圳的规划:打造六大中心

1、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海陆空全面对接,能源、电信全面联接,提升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包括机场、港口、高铁、高速公路,深圳作为中国沿线重要的交通枢纽,要提高“国际性”,上海一直定位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深圳无论从空港到海港,都具备“国际性”定位了。

 

2、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率先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支持跨境电商大力发展。深圳在互联网产业上有优势,不仅有华为、中兴这样的国际著名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还有腾讯、顺丰这样的互联网和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这两年发展也很快,要加快改革有关通关、税收、金融方面的体制,营造有利于电商发展的环境。国内其他城市如西安、上海都有动作,深圳要抓紧行动。

 

3、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沿线国家共享大学、研究机构和科技创新资源,创造国际科技研发合作新机制。深圳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一些领域已经具有国际引领创新的能力,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把深圳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对深圳的创新驱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深圳加开放利用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方面形成示范机制,可加大力度与沿线国家合作。

 

4、打造高品质产业园区品牌管理国际输出中心,与沿线国家共建深圳产业园。“一线一路”最重要的合作是“产能合作”,深圳是一个“制造城市”,随着特区成本上升的推动,产业转移一直在进行中。“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深圳产业转移的机会,可以借鉴如当年新加坡输出工业园区模式那样,推动深圳企业到沿线国家建设产业园区,输出深圳的产业园区管理品牌。

 

5、打造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中心,为沿线国家“资金融通”提供支撑,与香港共建国际融资中心。“一带一路”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方面,前海蛇口自贸区有更大的跨境金融创新发展空间。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将扮演“融资中心”的角色,深圳可利用前海蛇口自贸区与香港合作,在人民币债券市场上有所作为。

 

6、打造国际性的人文交流和会展旅游中心,发挥智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与沿线国家重要城市开展交流合作。通过深圳高交会、文博会、金博会、慈博会四个重要的会展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建立会展旅游推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