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非洲民心相通体现中国软实力

2018-12-17

【民心带路】黄彦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在很多人心目中,非洲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这个概念今时今日已不合时宜。事实上,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中国已大力援助非洲国家,帮助它们改善基础建设与医疗服务等。多年前,埃塞俄比亚出现饥荒,大批灾民嗷嗷待哺的情景通过电视机传播,使香港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另一个非洲国家莫桑比克,经过多年内战,也是相对贫困的地方。综合媒体的报导,不少这类「一带一路」相关的非洲发展中国家,经历中国的无偿援助、低息贷款及在各经济领域的投资后,已摆脱了一穷二白的困境,呈现勃勃生机。

今天,如果您到很多非洲国家旅行,会发现当地,特别是首都或大城市,都颇为现代化,高楼大厦林立,绝对不是想像中的荒芜景象。如果您熟悉中国的城市,您对这些非洲的城市,可能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中国大力支援非洲国家的发展,从软件到硬件都有,城市和建筑物的设计,处处都显出中国的身影。近年,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的发展。 2018年1月,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新一项合作成果落地: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成功​​运营;加上由中国企业承建并负责运营的阿迪斯阿贝巴轻轨,两个闪亮的项目,见证着埃塞俄比亚在基础设施领域跨越式的发展。

随着硬件的逐步完善,中国的软实力也日益壮大。中国不仅参与上述两个铁路项目的兴建,更提供有关人员的培训,包括建造、保养、营运,甚至服务人员的礼仪。这类全方位的「技术转移」,在国际贸易关系上,假如不是绝后,亦可算是空前。长远而言,非洲发展中国家将可从「技术转移」中获益,吸收经验,与当地的民情结合,建立自身的集体运输系统。

中国的软实力也反映在文化交流上。 「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担负着传播中华文化、发扬中华文化的责任。为数不少的非洲青少年,现在对中国的语文、风俗、甚至服饰等都并不感到陌生,部分更能读、写、说流利的汉语。有趣的是,像香港人在电视看配上粤语的欧美、日本、韩国片集一样,中国国内热播的电视片集,包括「延禧攻略」、「甄嬛传」等古装宫廷剧集,在配上当地语言播出后,也大受欢迎,据说很多非洲青年被较高的薪酬吸引,争相应征做配音员,获取录的会被安排到中国受训。

凡此种种,印证中非两地的民心相通,伴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在非洲大陆开花结果。正如西方文明、道德观、价值观影响世界近两世纪,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从而领略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精粹,对促进中外文化共融,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构建,起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