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汉语教育促进「带路」民心相通

2018-07-10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润滑剂,它消除人们因不同语言、文化和宗教而产生的隔膜,并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相通」顾名思义是双向的;有来有往,方符合融通之道。

远在希腊的一家公司,支持「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的「张骞计划」,在2018年暑期接受15名香港大学生前往雅典(Athens)和莱夫卡塔尔岛(Lefkada)实习。同时,莱夫卡塔尔文化中心亦邀请海丝会和香港中国文化院在当地合办2018年中国语文及文化课程,教授15岁至18岁的青年人及19岁至40岁的成年人基础中文,课程内也会介绍多方面的中华文化,包括书法、历史、生肖、各地菜式等。为了确保课程质素,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大使馆和雅典孔子学院将会派出代表,在课程结束时评审学生的成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院对这个课程大力支持,特别派出副教授王洪涌女士专程从武汉前往希腊执教。

这个从7月2日开始到31日结束,为期四周的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础汉语,期望学生可以达到基本流利程度,即『青年中文测试』第一级的水平,包括(1)能阅读及理解一般的表达和句子;(2)能听及了解日常生活和课堂上的会话;(3)能讲短句及从简短日常交谈中吸收信息。

同学和老师合照

在第一周,学员将认识基本汉字、招呼语句及词汇;在第二周,他们将学习基础文法和增加词汇;在第三周学习简单句子;在第四周复习过去三周课程,预备在课程终结时用口语向评审表达。合办机构期望参加者通过这个课程,不但能用中文交流,更可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莱夫卡塔尔岛的紧密联系。完成50小时的课程后,参加者将接近可以通过『青年中文测试』第一级的水平。学员毕业后可以和到访希腊的中国游客沟通,或在到中国旅游时交流。这个学习中文及中国文化的机会可替参加者提供商业机遇,和协助在中国公司获得工作机会。2018年成功举办课程后,预期更多希腊人会有兴趣学习中文,则将来可以开办由初级班到高级班的课程。

中间为莱夫卡塔尔市副市长克里斯托斯先生 (Vice Mayor Thanasis Perdikaris) 

课程终结时,学生须就课程内容进行笔试,由导师负责考核。此外,学生须预备口试,由评审人士主考。笔试及口试合格将获颁授『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及中国文化院2018中国语文及文化课程合格证书』;完成课程但不合格的学生则获授予『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及中国文化院2018中国语文及文化课程修业证书』。课程开始前,学生须填写问卷,讲述参与课程的期望和动机。课程结束后,学生须填写期终问卷,阐述对课程的评价,和个人有关中国和中文的计划。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我们期望类似「张骞计划」及「中国语文和文化课程」等交流活动能不断发展深化,落实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