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伊斯兰金融 (三):香港有条件发展相应服务业

2018-07-03

【民心带路】- 黄彦勋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伊斯兰金融产品日趋成熟和多样化,除了利润分享的产品外,还发展出「预先购买」的产品,例如:

 

在存款产品方面,伊斯兰银行提供(一)Wadi’ah 往来存款;(二)Mudarabah 存款人和银行分享收入;(三)Qard al-Hasanah 无息(unremunerated)存款。保险产品方面,前文提到 Takaful,这是分担风险的保险,一群人集体出资,互相帮助,其中一人蒙受伤害或损失,由其他人赔偿。在这个制度下,部分的供款视作捐献,以符合公益的目的,其余则是在互助的基础上进行。


伊斯兰的投资产品叫 Sukuk,它是类似债券的概念,但与债券有五项主要分别:

祖梁律师指出,近年英国的伊斯兰金融业发展蓬勃,超过20间银行提供伊斯兰金融服务,5间伊斯兰银行获得注册,伊斯兰基金的资产净值达50亿美元。英国是首个发行主权Sukuk 的国家,总值480亿美元的65个 Sukuk 已经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在英国,伊斯兰金融投资的基建项目包括 The Shard;Battersea 电力站;奥运村等。

2008年1月15日,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出席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合办的伊斯兰金融论坛时,致辞指出香港是适合发展伊斯兰金融服务的地方,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发展十分完善,而且拥有高度开放、高度透明的规管制度。香港的法律制度操作灵活,非常适用于国际金融交易;在公共法律规管之下,可以自由缔结合约,而各种法律规管都不会窒碍合符法律的市场发展。香港在竞争中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拥有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地位举世无双。

香港自2014年起发售了一些伊斯兰债券,但其后有关伊斯兰金融的发展便沉寂下来。相对而言,另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 新加坡,近年在推动伊斯兰金融业的发展不遗余力,有长足的进步。

十年前财政司司长针对发展伊斯兰金融的一番话,今天仍然适用,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情况下,香港作为亚投行的一员,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方面有特别的角色。我们期待特区政府重新审视伊斯兰金融服务政策,让香港在这个范畴,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