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郑和未完成的使命 (作者:黄彦勋)

2018-01-02

黄彦勋-【民心带路】

1405年7月11日,郑和奉明成祖之命七次远航,历时28年,拜访了30多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和地区,这是历史上的「郑和下西洋」。郑和发展了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他的航海时间比迪亚士发现好望角、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要早七、八十年。郑和船队航程之远和规模之大可谓空前,不仅是明代盛事,也刷新了世界航海史。

郑和(1371年~1433年)原名马和,小名三宝,又作三保,云南昆阳宝山乡知代村人,回族。明太祖统一云南后,郑和被阉入宫,因为在靖难之役,跟随燕王起兵有功,赐姓郑,提拔为内官监太监,所以又称「三宝太监」。

据史料记载,明成祖派郑和七次下西洋,除了希望显示明朝的富强,与周边国家修好,以树立永乐皇帝的崇高威望之外,是想查访惠帝是否逃亡海外。对郑和本人来说,作为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心底最大的愿望,是可以像他的祖父和父亲一样,到圣城麦加朝圣。

不知是否基于个人的抱负,郑和精研航海术,熟习天文地理、海洋科学、船舶驾驶与修理的知识技能。他是世界历史上最杰出的航海家之一,在航海、外交、军事、建筑等多方面都表现出卓越的智慧与识见。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航亚非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海足迹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出行的舰船多达200余艘,人数多达27,000余人。

诚然,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并不始于郑和。从近年在广东省阳江市南海海域打捞出来,南宋初期沉没的商船「南海一号」中,我们知道早在1160年之前,中国便已经有远洋的船只运送瓷器到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可见在距今850年前或更早,中国沿海的航运,便已经十分发达。到了明朝,在前人的学识、技术和经验积累下,在国家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援下,郑和实现了空前的航海创举。可惜的是,除了弘扬国威,暗里寻访惠帝之外,郑和七下西洋,对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国际贸易、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可以说是没有重大的影响;反而,据说因为七下西洋,反映了中国在海上所向无敌,明朝其后实施海禁,全面锁国,导致中国近代数百年的积弱。

回顾历史,从宏观的角度来说,郑和的真正使命,应该是透过远航和开拓,发展国际政治经贸关系,促进人文往来。今天,「一带一路」倡议站在郑和时代设想不到的高度,强调开放包容,在国际上寻求互惠互利,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个重点合作。本栏日后将从各方面、特别是「民心相通」方面,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落实郑和未完成的使命。

(作者是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来源:http://www.maxsourcemedia.com/content/2018-01/02/content_2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