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参观福建泉州清淨寺有感 (作者:黄彦勋)

2016-04-01

黄彦勋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2016年3月25日至29日復活节假期,「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以下简称「海丝会」)组织了「福建(厦门泉州)文化探索之旅」,150名香港大学生随团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亲身体验海上丝路文化的发祥地,参观国内着名高等学府「厦门大学」,并由吴崇伯教授解析「一带一路」倡议所具备的优势、面对的挑战与对策思考。在其后的行程中,海丝会特别安排同学们参观对近代中国教育贡献良多、厦门大学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纪念馆,考察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厦门片区, 了解自贸区的运作和理念及自贸区向创业青年提供的支援等。 藉着这次机会,同学们访问了国内知名体育用品製造商「安踏集团」, 听取该公司讲解产品的研发过程和製造业在当地的发展等。此外,行程还包括游览厦门鼓浪屿、泉州开元寺、泉州少林寺和草庵摩尼寺等名胜,同学们也观赏了难得一见的布袋木偶戏,并在泉州少林寺欣赏了中华武术表演后,与方丈常定大师会面合照。俗语説:「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同学们在旅途的点滴中,可以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从而理解到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3月28日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在泉州市内熘躂,感受古城的气息。信步走过,一所别具特色的建筑物映入眼帘,赫然是鼎鼎有名的「泉州清淨寺」。清淨寺与一般的寺庙不同,它是回教的清真寺,又名麒麟寺,阿拉伯文叫做「艾苏哈卜大寺」,即是「圣友寺」的意思。泉州清淨寺与郑州少林寺、苏州寒山寺、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开封相国寺、北京卧佛寺、河北隆兴寺、西藏扎什伦布寺和青海塔尔寺齐名,并列全国十大名寺。我因缘际会,无意中来到这座名寺,自然要入内参观一下。

 

泉州清淨寺

 

        付了三元人民币的入场费,走入中庭,就看到一座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由大明皇帝颁下的敕谕碑,足证这座清真寺的地位,也反映出明代的宗教自由。清淨寺建在泉州,并非无因。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人杰地灵,有「海滨邹鲁」之誉,它襟江带海,早在唐代海上交通就很发达,与广州、扬州、交州并称为我国四大对外贸易港口。由于各国商旅和传教士纷纷经由这些城市来华,早在唐太和八年(公元834年),文宗皇帝颁布保护蕃商的诏书,已提到福建的蕃商。

 

大明皇帝敕谕碑

 

中庭

 

        泉州清淨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元、明多次重修扩建。现存门楼、奉天坛、明善堂等建筑,佔地面积2184平方米。门楼南向,高20米,宽6.6米,以辉绿岩和白花岗岩砌筑。楼顶作宣礼台,俗称「望月台」。门楼北面的围牆上除了嵌有明永乐帝的敕谕碑外,东侧有祝圣亭,内有元、明重修清淨寺碑记两通;西侧为奉天坛,现仅存石构牆体及石柱。明善堂位于奉天坛北侧,始建于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是一座中西合璧的礼拜堂。

 

奉天坛硕果仅存的石构牆体及石柱

 

        我对建筑了解不多,在寺内走马看花,郄感觉到历史的足迹。宋元时期(公元960-1368年),中西海上贸易空前繁荣,而最活跃和勇于开创的是穆斯林商人,他们不畏艰难,把名贵的香料、葯材运到中国,换取精美的丝绸和瓷器。就是这些开拓者促进了中西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的四大发明和其它先进的知识传入西亚,并转播欧洲;伊斯兰的科学、文化与艺术也广泛传入中国,穆斯林的足印遍及中国各大港口、城市。在泉州,穆斯林的印㾗特别深。泉州当时的海上交通、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趋于鼎盛,它以「刺桐城」的名字享誉于世,在阿拉伯文、波斯文中则被称为「宰桐城」。数以万计的外国人,特别是穆斯林慕名来到泉州,他们集中居住在「蕃坊」,其中有些人还因为发展海上贸易有功而受到朝廷的奖赏。穆斯林在泉州建筑了六、七座清真寺,专供他们公用的墓地则散佈于东南郊。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清淨寺至今仍然安静地屹立在泉州市内的涂门街,与隔邻香火鼎盛的关岳庙大异其趣。它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兴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泉州清淨寺是海丝会这次海上丝路文化探索之旅中的沧海遗珠,它以独特的方式展示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全盛时期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海上丝路文明下不同的宗教庙宇并排而列,不同的族群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是否也给现代社会一点啓示呢?

 

 

 

201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