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参观丝路地图与钟表珍藏汇聚香江展览

2019-01-29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及汇贤智库学苑于1月29日合办「匠心独运 ─ 钟表珍宝展」导赏团,并一并参观「丝路山水地图展」,欣赏明朝手卷地图 ─ 《丝路山水地图》。是次活动有超过30名参加者。

一幅曾流落海外的明朝手卷地图,百多件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机械钟表,两者本来分隔千里,却在香江重遇,于香港科学馆同时展出。参加者难得有机会同时参观两个展览。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以青绿山水风格绘画的绢本手卷地图,全长约30米,宽约0.6米。手卷一度流落海外,最后由本港著名企业家许荣茂先生收购并捐赠予故宫博物院成为馆藏,许先生亦是海丝会名誉顾问。经学者研究所得,《丝路山水地图》为明朝嘉靖年间的宫廷绘画,为皇帝御览而制。地图描绘了东起甘肃嘉峪关,西达沙特阿拉伯麦加之间的广阔地域,当中标注了200多个地名,反映中国在十六世纪对丝绸之路沿线地域有明确的认识。

香港科学馆同时举办「匠心独运 ─ 钟表珍宝展」,展出约120件来自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机械钟表,这些钟表大部分来自英国、法国和瑞士,也有部分是由清宫造办处和广州制造。而其中数件英国钟表更是刚于近年完成修复工作,首次在故宫博物院以外地方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