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广州古港遗风文化探索之旅

2019-01-12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于1月12至13日举办广州古港遗风文化探索之旅。是次旅程由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率领,到访顺德、天河、黄埔、荔湾等地区寻找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事迹,深入了解广东当时作为中外海上贸易重镇的辉煌时期。

三十多人的探索团队于首日早上经高铁从香港西九龙抵达广州南站,车程不消1小时。不少团员是首次乘搭高铁香港段及使用一地两检关口,亲身体验到大湾区交通便捷。

旅程第一站的碧江金楼是民间传说「金屋藏娇」的发源地,属明清时期传统建筑,除金楼外还有大小园林、歇亭、祠堂等看点。团队随后到私房菜馆享用「大鱼三食」等经典顺德菜点,从美食认识粤式文化。

下午到访黄埔古港,为南宋海上贸易的重要据点,曾予西洋各国货船在港停留。其中瑞典哥德堡号一号三次到访广州进行贸易活动,在第三次从中国运送货物返回哥德堡港途中触礁沉没。后来瑞典以现代技术重建了哥德堡号三号,并于2006年7月18日抵达广州,受当地人民热烈欢迎。黄埔古港内的粤海第一关纪念馆记录了海上丝路的种种通关与生活史实。

行程下一站南越王宫博物馆于南越国宫署遗址上兴建,展示古渠、井口、瓦排的整体面貌。南越国宫署也是海上丝路遗迹之一,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晚上品尝过驰名粤式烧鹅后,随团的资深茶艺导师主持品茶小聚,泡出多种名茶与席间团员分享,解腻宁心。

第二天行程到光塔寺。由于该清真古寺不招待教外人士,团员只能从外围参观。寺建筑由唐代经海上丝路入境的阿拉伯人兴建,作传教与宗教聚会之用。第二站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参观「十三行历史展」与「文物专室陈列展」。十三行为清代欧美海上贸易特区,茶叶、绸缎等商铺林立,英美诸国皆在此设馆以便通商。馆藏逾一千七百件中外精细文物,如象牙雕花团扇、黑漆描金象棋、广绣酸枝插屏,可想像当日繁盛景况。第三站到粤剧艺术博物馆,是一座具有岭南风格水乡特色的中式园林博物馆。主馆以多媒体互动方式介绍粤剧文化,从古到今展示各流派、剧谱、戏服、戏船等广东元素。园区内设表演场地予不同剧团定期上演剧目,大剧场可容纳200多人。

旅程最后一站带团员回到现代的广州,到访被誉为「城市客厅」的的花城广场。作为城市新中轴,广​​场周边有名筑多栋,包括600米高的广州塔「小蛮腰」、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目睹文化与商业的区域融合,可预见广州今后作为新海上丝路的排头兵仍会继续创造历史。

晚上团队搭乘高铁回港解散,圆满结束文化探索之旅。

 

1. 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于出发前留影

2. 参观黄埔古港

3. 黄埔古港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导赏

4. 晚间品茗茶聚

5. 参观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6.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折扇展品

7. 参观粤剧艺术博物馆

8. 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与团员交流粤剧知识

9. 具岭南风格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园景

 

精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