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东西汇流 ─ 十三至十八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导赏团

2018-11-07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及汇贤智库学苑于11月7日合办「东西汇流 ─ 十三至十八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导赏团,展览假香港海事博物馆举行,有30人参加。

是次专题展览由香港海事博物馆主办、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分为「丝路源流」、「海图揽胜」、「经济大海」、「沉船遗珍」及「海洋文明」五大部分。

其中,「丝路源流」篇主要介绍全球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发展和重要航路。「海图揽胜」篇则介绍历代地图与海图透露的航海知识和东西航线路的发展。「经济大海」篇重点诠释海上商品贸易中茶叶、药材及香料;瓷器、丝绸和金银、宝石等重要交易商品,是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沉船遗珍」篇介绍了香港宋代船锚与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角色。「海洋文明」篇则展示了伊斯兰教、印度教和基督教等宗教在中国留下的遗迹、文物。

导赏员以其丰富的海事历史知识为参加者作出精彩而详尽的讲解令大家对香港海事历史、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及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参观期间,导赏员更讲解了一些海事历史冷知识,例如位于广州黄埔的南海神庙又名波罗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人跟印度波罗人文化交流的重大见证;经丝路从波斯传入的拜火教跟香港竟有很深的渊源,为人熟知的天星小轮原来是拜火教帕西人所创办,而星星在拜火教则代表光明和纯洁。各人都投入地聆听,认真地观看珍贵的文物。导赏员专业、生动的演绎激发了参观人士的兴致,增加大家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