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海丝会参与「一带一路先锋论坛」

2017-11-03

       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现实‧前景」的「一带一路先锋论坛」在11月3日全天于香港金钟JW万豪酒店举行。论坛由中国文化院、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和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共同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为特别支持机构。 

        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首先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致辞,为论坛揭开序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财政司长陈茂波先生、主办机构代表、多国驻华大使、学者、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在多个环节致辞。约一千位嘉宾出席论坛。 

        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以「香港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优化联络角色」为题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策略以基建先行,在其覆盖的 60 多个国家兴建铁路、 公路、 港口等。这些国家对基建资金的需求殷切,国家投放的 400 亿美元『丝路基金』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 筹集的1,000亿美元长远而言难以满足需求,未来必须利用民间融资服务。」          

        叶刘淑仪女士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且是亚投行成员。香港将会提供很好的融资平台,发挥它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方面的角色。」

         她续指出:「未来我们该鼓励香港政府做得更多,例如设立一个与主权财富基金类同的机制以投资中亚基建项目,另可设文化基金以加强连系各地人民的工作。」 

        在下午的专家学者演讲环节,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以「一带一路倡议 – 香港青年发展与机遇」为题发表演讲,涵盖一带一路发展方向、协作机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与互动、香港在一带一路上的作用、一带一路带给香港青年的机遇及海丝会的工作目标等。

 

按此重温「一带一路先锋论坛」

主旨演讲: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

上午环节嘉宾演讲要点

下午环节嘉宾演讲要点